close

2009.4.22(三)
以前聽大家討論智齒智齒的,我以為那和我八竿子打不著關係,沒想到我如意算盤打的正好卻發現我的牙也悄悄的長了智齒(左下) 長的還是歪的,兩個禮拜要長高的時候又讓我痛的抓狂,所以選個良辰吉日去拔牙,就是4/22 (到職日前一天,把特休休一下,別浪費了) 

我今天有特地上網查一下關於智齒的注意事項,希望帶給我幫助  請往下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★什麼是拔智齒手術?★
拔智齒手術,簡單的說,就是在你的牙齦上切一個小切口,把智齒與你的顎骨分開然後取出來。
你的智齒是最後一顆長出來的牙齒,總共有四顆,位在你的口腔的後側。通常在你20歲左右的時候會長出來。

然而有時候,智齒卻沒辦法順利的從你的牙齦冒出來。這通常是因為牙齦的空間不夠它長出來,或是它長錯方向了。這些長不出來的智齒,, 我們牙醫師叫它阻生智齒。
空間不夠 + 長錯方向 = 阻生智齒
.    

★哪些人需要接受拔智齒手術呢?★
拔智齒手術是台灣最常施行的手術之一,然而並不是所有的智齒都需要拔除,即便是阻生智齒。根據最新的實証醫學治療準則,只有下列兩種情形需要拔除智齒:
1. 智齒對你的口腔健康帶來問題。
2. 雖然現在智齒沒有造成任何問題,但是牙醫師評估在將來很有可能帶來問題。

這些問題包括:
1. 智齒周圍細菌感染
2. 傷害到鄰近的牙齒
3. 智齒上有無法填補的蛀牙
4. 智齒造成顎骨中的囊腫 (一個充滿液體的囊袋)
5. 智齒推擠前面的牙齒,造成齒列不正,或妨礙了你的齒列矯正治療

如果你的阻生智齒沒有造成任何問題,那就不一定要拔喔! 如果你有一兩顆智齒要拔,也不代表你需要拔掉所有的智齒。你可以與你的牙醫師或口腔外科醫師討論溝通,請他給你建議。
 


細菌感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推擠前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顎骨囊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傷害鄰牙


★拔智齒手術有什麼風險嗎?手術會失敗嗎★
所有的手術都有風險。
麻醉可能會有副作用,但是非常非常罕見,接受全身麻醉的風險會比局部麻醉來的高。你可能會對麻醉劑過敏,造成心血管或呼吸方面的問題,這些問題可能會很嚴重,但非常非常罕見。如果你以前曾有過敏的症狀,一定要告訴你的醫師。

拔智齒手術發生問題的機率到底有多少呢?我很難精確的告訴你,因為每個醫師每個病人每顆智齒的狀況都不一樣,但是以下我將依據醫學研究報告和本身的經驗來讓你大略了解。大約每二十位患者中有一位在術中或術後會遇到問題,這些問題通常都不嚴重,並且會很快的恢復。另外,若是你年紀大於二十五歲,或智齒埋的比較深,發生問題的機會會稍微高一些。
●首先,術後傷口疼痛和臉部腫脹是很常見的。
●你可能會流血不止。每個人手術完都會流血,通常在回家後就不會再流了。大約100位病人中有1位會比較難止血。
●手術傷口有可能會感染,發生的機會大約每100位病人中有1~2位。
●口腔中的神經可能會在拔牙的過程中受到損傷,這會導致你的嘴唇,齒齦或舌頭麻木失去觸覺,發生的機會大約每100位病人中有1~5位。這通常是暫時性的,應會在三個月內慢慢恢復,但有極少數病人的神經損傷沒有辦法恢復。
●如果你的智齒的牙根太深,醫師可能會決定將牙根留在骨頭中,避免傷害太多骨頭。發生率大約100位病人中有3位。如果留下的牙根碎片發炎或是疼痛,可能需要將它取出。
●你的智齒前面的那一顆牙在手術的過程中可能會受到損傷,但是這很罕見。

★拔智齒手術會痛嗎?★
最痛的時候通常是拔完牙齒3~6個小時,通常在5~7天後就不會疼痛了,這之間你需要定時服用止痛藥。

★有沒有除了手術之外的其他替代治療方式★
動手術是解決智齒問題的唯一方式。

★如果我不接受手術會怎麼樣呢?★.
如果你選擇不處理已經發生問題的智齒,很難預測將來會不會導致更嚴重的問題。幾乎所有的專家都會建議你及早拔除。
如果你留著它,它可能會三不五時的發生感染,你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來治療感染。嚴重的感染很少見,但是有可能會致命,你可能會發燒,臉部腫脹,甚至阻礙呼吸道或造成敗血症。
阻生智齒可能會傷害到其他牙齒,智齒周圍也可能形成囊腫(一個充滿液體的囊袋),而傷害到你的顎骨。
智齒也可能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,也會阻礙你的齒列矯正治療。 

以上資料來自於 http://www.dentist.url.tw/page3.php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看了這麼多,讓我對智齒有一些基本的了解,但是你若問我看完這有沒有減少對拔智齒的恐懼,我可以說: 完全沒有 
2點半掛完號,帶著有點不安的心情坐著看報紙,其實是想轉移自己的注意力,等到護士小姐叫我的時候,心裡告訴自己: 既然來都來了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就上了吧! (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)

上了診療台醫師聊了一下我的狀況今天要來拔智齒,馬上就準備好麻醉針等相關器材,心裡反覆默唸著:阿密佗佛 (希望可以不要太痛) 接著醫師在我智齒的地方塗抹局部麻藥,接下來就是惡夢的開始,接著麻醉針就不留情的從我的牙齦注射下去,我眼睛始終緊閉著不敢張開,醫生叫我深呼吸深呼吸,我都快痛的暈過去了,連續三針的麻醉針痛到我腮幫子的骨頭很酸,真的是很煎熬,麻醉完不到幾秒 我就感覺到我的左臉頓時失去知覺,呈現麻痺狀態,我還很無聊用手指用力掐自己的左臉頰,果真一點感覺都沒有,麻藥真神奇

麻醉針打完不到1分鐘賴'r 就說來吧~我們開始拔牙囉。因為藥效很快就發作,所以整個拔牙的過程我都沒感覺(當然眼睛一樣是緊閉狀態) 一直到賴'r和我說牙齒已經拔出來了,現在要幫我縫合 (聽到這又開始緊張起來) 賴's知道我緊張 一直叫我放輕鬆,果真就算縫線還是沒感覺,就眼睛偷張開咪一下,看到有線在我口腔內拉來拉去,整個手術大約10分鐘就結束也算挺快的,接下來護士就和我說明一些該注意的事情。
 
這張拔牙後的注意事項讓我帶回家


拔完牙48小時內最好是冰敷,等過了48小時(2天後)改熱敷消腫,我到對面藥局領了三天份的 止痛/止血/消炎藥 回家,護士還問我牙齒要不要留,我說:好ㄚ 結果他拿夾鍊帶幫我裝,裡頭放了生理食鹽水,我的智齒才冒出牙齦才0.3左右,沒想到拔出來卻超大一顆


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就緊咬著紗布 猛吞口水 敷著冰塊,左半臉呈現顏面失調狀態


我人生的第一顆智齒(左下) 我把他留下來做紀念 (誰叫他讓我這麼痛 ><)


這次的智齒手術一樣是賴醫師親自操刀
過程中除了麻醉那三針讓我痛到想殺人之外,其他都沒有感覺到任何不適


回到家之後又是折磨的開始,也差不多是麻藥正在退的時候,不管做什麼都心情煩躁,什麼也都不想做,會很想哭,會一直鬼吼鬼叫的,莫名的情緒自己也不曉得怎麼會這樣,後來就累到躺在沙發上睡著,5點多睡到晚上7點醒來,真的有比較好很多,紗布要拿掉的時候嘴還張不太開呢,緊咬紗布太久牙齒還真有點痛


因為不能吃太熱的食物,我晚上就吃下午買回來的廣東粥,冷的 
(而且幾乎是用右邊吞, 我絲毫不敢左邊越池一步)


隔天wayne幫我準備早餐-稀飯、午餐-麵線
實在是揪甘心ㄋㄟ


拔智齒心得:
一點都不可怕(才怪) 最痛的莫過於 麻醉針那三針,再來就是麻醉藥退的時候,等這些苦頭熬過了就會快樂似神仙,接下來我就要等下週三回診拆線,拆線不曉得會不會痛  囧  (怕怕ing)   
看來我的臉恐怕還要腫個兩三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ine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